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院风采 | 朋辈活动 | 规章制度 | 心理知识 | 下载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9-05-24 09:59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9524日——624

三、活动内容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1.开展心理健康微电影大赛:大赛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剧作品征集及优秀作品评比展示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2.开展心理健康征文比赛:活动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目的,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相结合,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人生感悟,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

3.播放心理健康电影:把心理健康教育与电影欣赏有机结合,分享该作品给学生带来的情感体验和心理感受的形式,引导学生陶冶心灵,激发情感共鸣,建立心理连接。

4.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传授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构筑学生心理健康防线,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5.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与需求,开展相应主题的团体辅导,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使学生释放心理压力,体验积极情感。

6.开展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各学院即日起对全院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于61日前将典型心理问题学生情况报送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择日组织有关专家会同学院进行联合评估会诊。

7.开展现场朋辈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恋爱、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等方面心理困扰,进行一对一现场朋辈心理咨询。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突出“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通过板报、校园网、新媒体平台及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扩大活动影响。注重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心理卫生常识辅导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学校的和谐稳定提供支持和保障。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水平。要在活动中探索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524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