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院风采 | 朋辈活动 | 规章制度 | 心理知识 | 下载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2021-06-09 09:0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的相关精神,持续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在学生处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心理咨询中心成功开展了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如:在电子屏上播放心理健康标语、进行心理健康宣传版面展、制作心理健康宣传横幅、向广大同学发放心理健康宣传资料等。通过宣传,把心理健康的观念灌输到了同学们的心中。

宣传标语,版面宣传,版面宣传2,宣传资料发放,宣传资料,d6a1a0a0a80f73a439c3238adae4229,咨询师现场咨询

二、开展“感恩的心”手语操心理健康快闪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咨询中心借鉴了快闪这一新近在国际流行的活动形式,快闪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心理冲击力却很强。在5.25期间,心理咨询中心组织了30多同学,分别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前和学生食堂内开展“感恩的心”手语操心理健康快闪活动。通过快闪这一活泼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大学生的参与兴趣,锻炼身心,释放压力,让同学们拥有多姿多彩、活力无限的快乐体验,领悟感恩的价值与意义,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感恩的心2感恩的心1

感恩的心3

三、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全校十一个学院根据本学院的特点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的开展对学生的心智成长会有

很大的帮助,让他们能够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外界所带来的各种压力,能够正确处理各种矛盾,从而端正人生价值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对于形成健康健全的班集体,正确的思想言论、发展学生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解分析能力,化解矛盾能力,自我减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题班会5,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200410XC/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04112902/output_1.jpgoutput_1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四、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心理协会的同学以及部分心理委员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前对我校大学生进行朋辈心理辅导。与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的特点。由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一是可以帮助心理辅导老师接待同学们较为简单的问题,二是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使得朋辈心理辅导对于社会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朋辈心理辅导不同于一般性质的聊天,又不及心理辅导的专业性。但却能产生专业心理辅导所不及的效果。

朋辈志愿者,朋辈签名朋辈活动

五、开展沙盘心理游戏

心理咨询中心林丽在心理咨询中心沙盘室开展了心理沙盘游戏。沙盘游戏不仅仅能促进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共情,引导来访者进行无意识的表达,起到基本的心理治疗的作用,更能通过自性化的过程达到心灵的治愈的目的。

沙盘 (3)沙盘 (2)

六、组织观看心理健康电影

影视艺术因其所特有的美学内涵和表现方式,成为了文化艺术中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心理影片中的展现心理活动的场景和情节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来说,是一项可以有机利用的重要资源,对心理健康教育有重要的意义。5.25期间,心理咨询中心组织我校学生观看了《当幸福来敲门》《摔跤吧,爸爸》等影片,使同学们受到心灵的洗礼。

心理影视赏析心理影视赏析2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