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院风采 | 朋辈活动 | 规章制度 | 心理知识 | 下载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2022-06-02 10:4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的相关精神,持续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使学生平安地度过疫情封控的特殊时期,在学生处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心理咨询中心成功开展了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整个活动始终贯彻疫情防控政策,分散行动,做到“口罩不离,人群不聚”。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如:在电子屏上播放心理健康标语、进行心理健康宣传版面展等。通过宣传,把心理健康的观念灌输到了同学们的心中。


二、开展“心理解忧杂货铺”活动

受疫情封控以及种种其它原因影响,大学生一定会面临感情、学业、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诸多压力。为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和谐校园氛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学生处于2022515日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前举办了心理解忧杂货铺活动,鼓励同学们拿起纸笔给心理咨询中心写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帮同学们敞开心扉,心理咨询中心根据学生的倾诉采取不同的方式为学生排解烦恼。


三、开展“校园中遇见小美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

在疫情封控的影响下,同学们心理焦虑问题也日益受到学校关注,为缓解疫情防控状态下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在学生处精心安排下,心理咨询中心在523日至525日在南校区举办了“校园中遇见美好”心理健康活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成员把事先准备好了鲜花和写满祝福语的小纸条粘贴到一起,并把它们粘贴在校内的角落里,来此角落游玩的同学可直接将鲜花及附着在上的胶带字条取下带走自留或赠与他人,让同学们在闭环管理的校园中不经意间发现惊喜,因一抹植物的活力感受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小美好”。


四、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因受疫情封控政策的限制,无法举办大规模的全校性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中心便深入学院举办讲座,然后由参加讲座的人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其它同学。心理健康讲座对同学们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处理疫情封控下的心理压力、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五、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心理协会的同学以及部分心理委员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前对我校大学生进行朋辈心理辅导。与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的特点。由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一是可以帮助心理辅导老师接待同学们较为简单的问题,二是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使得朋辈心理辅导对于社会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朋辈心理辅导不同于一般性质的聊天,又不及心理辅导的专业性。但却能产生专业心理辅导所不及的效果。

六、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根据每个学院的不同要求,派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深入学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以此来提高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七、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热线电话

为了保证我校学生在疫情封控期间不因心理原因而出现不良的行为,顺利地度过疫情封控,心理咨询中心与有关方面结合,把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电话转接到教师的手机上,以保证学生每时每刻都能进行心理咨询。并用在每个学生宿舍里张贴小贴士、在校园电子屏幕上公布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知道心理健康热线电话的号码。自从24小时心理健康热线开通后,心理咨询中心的教师经常会在深夜23:30以后接到学生的咨询电话。这种情况虽然会对教师的休息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只要能保证学生的安全,再苦再累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也感觉是值得的。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