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院风采 | 朋辈活动 | 规章制度 | 心理知识 | 下载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心理情景剧、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2023-05-10 10:48  


——焦作大学2023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学生处计划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以下为“心理情景剧、微电影大赛”的活动具体方案,请各学院认真准时,按时报送作品。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深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适应能力;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构筑和谐完善的内心世界,促进自我健康成长;营造关注幸福感受、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二、活动介绍

心理剧是以舞台为背景,微电影以校园环境为背景,两者都是靠角色扮演来呈现个人内在心理历程的一种演出形式。同学们可以将学校生活中,或本身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写入剧本,在剧中呈现主人公的内心变动,如在老师同学的开导下变得阳光自信;或人际关系中的互动等。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 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三、活动要求

(一)剧本应以同学心理感受为主,要求写出本身有感受的事情,可以有关学习,情感或是生活中触动本身的事情等,表达出本身内心的感受,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心理剧本进行表演,内容积极向上,贴近心灵。

(二)剧本鼓励原创,也可借鉴他人,或对电影情节进行改编。

(三)心理剧的形式活泼、新奇,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等形式(材料工具自备),达到让观众和参加者在自发的、和谐的、轻松的状态下进行心理辅导和教育的目的。

四、活动流程

(一)各学院于522日之前,至少选送1个作品,将选出的优秀作品名称(包括剧本、辅导老师、参演学生名单),以电子文档格式报送到心理咨询中心。

(二)心理咨询中心组织进行初赛、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材料报送要求

各学院需要报送两种材料:活动过程图片、影像资料和作品。具体事宜如下:

1.活动过程图片、影像资料

含作品以及排练过程、领导或教师辅导作品、观众观摩等的场景。

2.作品

心理情景剧:现场表演或视频。

微电影:以视频形式报送。在前期录制分辨率不低于720×576,视频制作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压缩推荐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256Kbps,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总大小不超过2G。以ZIPRAR压缩包的方式上报。

表演时间或视频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5分钟。

五、联系人:林丽 13782878333

学生处

202359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